< 信義國小優質學校-資源統整向度

資源分配 水到渠成
公共藝術
  

(二) 資源分配,水到渠成

1.資源分配重適切性,並加強管理。

透過民主程序,依據各類教育會議及處室會議提出需求和想法,逐步形成內部共識,再依循PDCA管理模式,經課程發展委員會、主管會議統籌考量校務推動之全面性,擬定中長程計畫,進行方案執行,透過校務會議評估資源分配的效益,以確保資源運用之適切性。

照片一

2.資源分配首重扶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

本校為弱勢學生申請各項補助,讓每個孩子都能安心就學,並多方引進資源,讓弱勢學生參與各類學習機會均等。

(1) 落實各類補助申請:以本校104 學年度上學期為例,本校提供各類補助人次統計如下。

表二

(2) 統整資源活化運用:本校為能全面協助弱勢學童,積極爭取各類資源,並加以活化運用,104 年度所申請之各項資源統計如下。

表三

3.透過積極差異的作為,深入關照弱勢需求,激發學習潛能

本校透過三級輔導運作,提供弱勢孩子個別化的專注與照顧,各級輔導均能妥適引進並運用校內外資源,共同關照每一個孩子的心靈。

表四

本校對身心障礙類學生,充分實踐積極的差別作為,多方引進各類資源,協助孩子多元展能,協助個體發展優勢能力,建構身障學生良好的自我概念,歷年發展出多元豐富之特教課程,除嘉惠本校身障學生外,本校特教團隊已成為北
市觀摩學校,除經常性協助特教科及特教中心推動各項實驗方案外,亦經常接待交流學習活動,相對也為本校挹注更多特教資源。

圖二

4.辦理多元活動,促進學生適性發展

表四

配合孩子身心發展,規劃各類競賽與活動,提供孩子多元學習成長機會。

表五照片四

5.運用資源打造學習型組織

form8